為何有些中小企業會抱怨難以在市面上找到合適的ERP系統?


Posted by EzTooL 2017-03-22 20:24:29
有些中小企業難以在市面上找到合適的ERP商用系統?這得從市場的需求面來說明:

(1)找系統服務商訂作系統:

        規模企業由於他們產值大,產量大,所以系統化價值高,某一小環節的系統化,就能為他們增加不少效益,所以他們願意花大筆費用請系統服務商來為他們量身訂作系統,只要他們認為所增加的利潤或降低的成本,高於系統費用,他們就會去購買系統。

        此外,規模企業一般不會使用套裝型的商用系統,而是依照他們公司的產業背景訂作完全屬於他們的ERP系統,所花費用也會極高,通常數百到數千萬都是常見的金額,若是找不到合適的系統服務商,或覺得系統服務商收費太高、不保險等,他們也有可能自行組織工程師團隊來開發系統;因此,不管是找系統服務商或組織團隊開發系統,費用一般都不是中小企業所能負擔得起的。

(2)找套裝商用系統:

        從市場面來說,市場價值愈大,就愈多人做,從競爭中脫穎而出的產品也會愈優良;相反市場價值愈小,就愈少人做,或是做的人無法投入太多成本,導致產品無法持續改良,進而充斥著有問題的產品在市面上。

        中小企業的商用系統就是屬於後者,中小企業能花在系統上的費用一般很低,且就算相同產業,每家企業的需求也可能不一樣,同一套系統A企業能用B企業不一定能用,為了讓B企業能用同一套系統,就得花時間修改系統來盡量符合B企業,當B企業終於可用時,C企業需求又不一樣...如此將造成開發修改的工時太長、成本太大,但收益卻太低,此種不成比例的情況,使得許多廠商經營困難。當廠商賺不到錢時,就無法投入更多資源來改良產品,只能在市面上販售不合需求的難用產品,又或是直接放棄販售。









繼續閱讀

觀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