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ERP


Posted by EzTooL 2021-03-22 20:23:22
ERP,即: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縮寫為ERP,中文翻譯為企業資源規劃。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是將企業可用的資源和所需資源進行整合管理,橫向整合財務管理系統、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及配銷管理等系統,系統由核心會計功能,支援財務管理、訂單、進貨庫存、銷售出貨、分析報表等功能所組成,管理企業核心的營運資源,每一個模組彼此間相互交流,將企業將內部資源、各部門工作流程、管理與處理程序等關鍵資訊整合至一套管理平台上,


以常見的電商、買賣業而言,透過ERP追蹤訂單、庫存和財務等各個方面,協調跨部門合作並改善工作流程即時反應資源使用狀況縮短企業反應時間加速整體業務流程,系統也會將您的完整業務流程提高透明度。


並透過各式分析報表-銷售報表、庫存報表、財務報表,提供管理階層營運決策之重要參考資訊,幫助企業管理人更精準且詳細地掌控企業資源。有效降低企業營運成本,進而提高客戶滿意度。


無論是在企業內部部署環境,還是雲端中,都能管理生產環境或配銷業務的所有層面,這些整合系統可作為部門與部門間的訊息資料中心,讓各個部門都能存取。



此外,ERP系統圍繞單一、已定義的資料結構 (架構) 進行設計,該結構通常有一個通用資料庫。這有助於確保在整個企業中使用正規化資訊,並以通用定義和使用者體驗為基礎。接著,這些核心結構與由各個業務部門(例如:財務、人力資源、製造、行銷和營運) 的工作流程驅動的業務流程互連,連結系統和使用人員。
(例如 : 今天倉庫進貨10包米,門市販售人員即可透過系統直接查看到庫存,不用再向倉庫確認庫存數量。)


簡而言之,ERP 是在現代企業中整合人員、流程和技術的工具,讓企業藉由ERP系統建置,能即時反應企業內部資源使用狀況,提供企業決策之參考,使得企業整體的經營資源做最有計畫及效率的應用。









觀看更多文章